Dataset List

Vol.|Area

最新动态Info

数据共享踏上希望新征程

 

“说心里话,过去作为科技部长,数据共享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病,怎么推都推不动,做了一些事,规定了很多办法,诸如不提供数据,项目会受到限制,但最后数据拿来了,有好数据,但很多是垃圾数据。没有积极性,光靠行政的制裁和管理,难以奏效。”在日前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中国地理学会在京联合主办的“2017 年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大会”上,中科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并不讳言自己曾经的遗憾。 

  此次会议目的是为促进我国全球变化科学研究领域数据共享,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升我国学术期刊影响力。 

  同时,在此次会议上,徐冠华也不掩饰他的喜悦和夸赞之情,他认为中科院及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闯团队的工作,确实推动数据共享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发展,同时也建立了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的一个动力机制,“不是完全靠行政压,而是靠调动自身的积极性把它提高起来,这很了不起。” 

  让数据共享真正有了积极性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于今年正式创刊。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的出版和在此之前的数据正式上网,是数据共享问题上重大的里程碑式事件。”徐冠华评价。 

  刘闯任《全球变化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论文,通常是衡量科学技术成就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尺。刘闯团队做的事情,就是把数据也作为一个标尺,作为研究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尺。 

  “这很重要。”徐冠华表示,一个数据学报能出现,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和出版物,使数据的投稿、评审、出版与服务、应用、知识产权的保护等等方面,都能够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发展,促进数据本身作为一门科学,在不断进步,而且也为科技人员,包括进行数据分析研究的人员,提供了一个成就感的基本尺度。同时引用的数据经过这样严格审核,也更为可信。 

  “出版数据原来也可以得到认可,这会鼓励更多的人进行数据共享,另外,以前用户找数据很难,现在可以从一个集中地方找到了。”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全球变化数据学报》副主编陈军说。 

  “在前期的探索性实践中,‘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将实体数据和数据论文关联出版(《地理学报》2014增刊)有机结合的实践证明,采取科学数据出版和传播机制推动数据共享的确起到了传统数据共享机制难以起到的积极作用。”地理资源所所长、《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主编葛全胜表示。 

  数据共享不易

  科学技术发展过程本身是后人依托前人开出的路不断攀登的一个过程,怎么攀登继承前人,徐冠华表示,一方面是靠各种资料论文文献,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依靠数据。 

  如果没有数据的继承性,很多研究就要重新开始,也就不能验证很多科学结论的可靠性、真实性,另一方面鼓励了学术造假,浪费了国家的资源,延缓了科学技术进步的过程。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综合性、全局性的科学领域,刘闯表示,在科学界,没有几个学科类似全球变化这样对科学数据共享的要求如此之迫切、数据共享对学科发展如此之至关重要。 

  自1994年中科院院士孙枢等学者呼吁中国科学数据共享应该引起重视后,中国在如何解决科学数据共享问题上至今已经花费了20多年的时间。期间,一个重要的战略举措是在196次香山会议(2002年)后,在时任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亲自倡导和推动下,中国正式启动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包括科学数据共享平台(2003年)。 

  这项举措被列入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至2020年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总目标,确定了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平台建设方针。 

  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计划实施以来,无论国家政府主管部门、还是参与平台建设和运行的科学家们都在尽心尽力促进科学数据的整合和共享,经历了十多年,虽然取得一些进步,但中国科技界数据共享的局面仍不容乐观。 

  新机制,新希望

  在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黎建辉、孔丽华看来,开放科学数据的成果之一是还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比如美国向公众领域开放天气相关数据,带动了相关企业在气象方面的增值服务,产生的经济价值预计达到15亿美元。 

  今年3月,《自然》旗下期刊表示将推进采用更严格的期刊政策,以增加研究成果报道的透明性。简单说,就是以后这些期刊将更严格的要求作者公开原始数据、研究材料和方法等。 

  而据调查,大多研究者已认为数据引用的价值至少等同于论文引用。 

  在刘闯看来,以机制创新的形式——以出版带动共享、以出版保障共享,可以打造一个完善的数据共享体系。“由上至下的数据中心机制配套由下至上数据出版机制的有机结合就可以实现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甚至引领世界是有可能的。” 

  现在,《全球变化数据学报》已成为35个学术期刊的数据出版和共享平台,规范的数据出版流程、制度和技术,开放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保障,确保数据产权清晰、安全可靠、质量可信、数据可查询、资源可再用、贡献可计量。中国地理学会发布2014-2016数据出版与共享排行榜肯定了科研人员在数据领域对科学的贡献。

来源:科学网

Co-Sponsors
Superin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