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set List

Vol.|Area

最新动态Info

刘闯在联合国世界信息蜂会十周年联大主席高级别咨商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多方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数据共享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发展中国家数据保藏与共享任务组秘书及创始人

2015年7月2日 联合国大厦 纽约

 

(英文版,请点击http://www.geodoi.ac.cn/WebEn/NewsInfo.aspx?ID=31

 

 

尊敬的主席先生、大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一致认为科学对信息社会的发展起到核心作用。共享科学数据不仅可以为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源,更重要的是它对于知识经济的发展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起到加速器的作用。今天,当我们进入大数据时代,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数据共享变得更为紧要。因为,由于政策方面的障碍,基础设施建设的差距,对数据应用能力的不足,甚至在文化和语言方面的不同,数字鸿沟在有些地区甚至在扩大。

我是一位地理学家,从地理学家的角度看问题,世界任意一个角落都应该平等得到和享用到信息社会带来的红利。所以,我建议联合国继续重点关注削减数字鸿沟的工作,并召集全世界科学教育领域、各类基金会、私营企业以及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单位和个人朝这个方向继续不懈努力。

我将用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十年来领衔开展的实践活动和中国的经历来解释一下我的上述观点。2002年, CODATA批准成立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保藏与共享任务组,CODATA在2005年突尼斯世界信息峰会上郑重承诺将尽全力在科学数据领域做好削减数字鸿沟的工作。之后,CODATA在发展中国家就数据共享战略和政策、能力建设等主题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国际研讨会、培训班。在中国,为执行世界信息峰会决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立即成立了信息通信领域联合国咨商委员会(CCIT),并在历届互联网治理论坛中报告工作进展。

这些活动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肯尼亚农业与技术大学合作建立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建立的非洲生物多样性与公共健康世界数据中心和非洲社会经济数据共享网;中国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将研发的全球30米分辨率土地覆盖数据捐资给联合国开放共享等。这些成果,业已成为为科学研究和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全球科学研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女士们,先生们,我代表CODATA发展中国家数据保藏与共享任务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信息通讯领域联合国咨商委员会对十年来与我们并肩合作和资助我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我们通过了“内罗毕发展中国家数据共享原则”。今年,我们将在墨西哥举行的地球观测组织全会上完成“发展中国家数据共享原则实施指南”。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将在促进发展中国家数据共享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以及展示成果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合作。

我们之所以长期不遗余力地把我们的努力奉献给这项事业,因为我们深知它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不仅仅是为了我们这一代人,也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谢谢大家!

 

附:背景信息

 

2015年是世界信息峰会十周年,联合国将于2015年底召开大会,并将对世界信息峰会十周年做出总结和未来发展战略做出部署。联合国大会主席决定于2015年7月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世界信息峰会十周年联大主席非正式互动咨询会。来自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及联合国各组织代表、各国外交使官、互联网和信息通信领域企业界代表、学术界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咨询会。应第69届联合国大会H.E. Mr. Sam Kahamba Kutesa主席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出席了咨询会并担任嘉宾。

会议围绕三个主题:(1)世界信息峰会十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总结;(2)世界信息峰会业已确定的主要任务并需要在未来十年继续的重点领域;(3)世界信息峰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未来十年新问题和发展战略。会议按照嘉宾主导发言-各国外交使官发表评论-利益相关方发表评论-自由发问-嘉宾回应的方式进行。

刘闯研究员担任第二主题嘉宾,并发表了以“加强多方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数据共享”为题的演讲。

照片1:2015年7月2日世界信息峰会十周年联大主席非正式互动咨询会在纽约联合国大厦经社理事会会议厅举行

照片2: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闯研究员应邀出席了会议并担任嘉宾

照片3:会议第二主题嘉宾在主席台上

Co-Sponsors
Superint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