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三十余种期刊编辑部就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期刊大数据行动示范达成共识

作者:刘闯,何书金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3.16

是否转载:         

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涉及水、土、生物、气、人文等多要素的综合学科领域,是与地理学、资源科学、生态科学、环境科学以及地球科学等多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在大数据时代,学术论文与科学数据都是科学研究重要的科研成果。目前,我国期刊论文关联的数据尚处于没有出版的状态。为了推动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共享,抢救我国期刊论文关联数据,提高我国相关领域学术期刊的影响,由《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编辑部和中国地理学会期刊出版委员会于2016310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主持召开了“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期刊论文关联数据出版与共享示范”研讨会。来自由中国地理学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植物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中国土壤学会、中国生态学会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国家科技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地方和大学主办的三十余种学术期刊编辑部代表参加或致函通讯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书金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小罕副所长、科技平台与信息处孙樱处长出席了会议。廖小罕副所长致欢迎词,他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学术期刊论文与关联原创数据都是科学研究重要成果,他们都应该纳入科学成就和科学贡献的评价体系中。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非常支持这项创新动议并将目前研究所主办和共同主办的8种学术期刊全部纳入首批示范工作。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主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做了“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出版与共享示范”的框架设计和合作机制的报告,她说,学术期刊大数据是科学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的出版是国际科学数据界、科学传播出版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的新举措。基于我国的学术期刊种类多、体量小、多分散、影响力总体不高的国情和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涉及的科学、技术、产权等一系列新问题的出现,按照大学科分类的方式,将学科领域交叉、相近的期刊联合起来,采用众创机制,从学术期刊论文和关联原创数据二个层面出版和发表科学研究成果,不仅可以全面推动科学数据共享,也将对提高我国学术期刊国内外影响力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出版与共享示范”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设计和启动的。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主编汪久文教授表示这项举措非常及时和必要,做这件事,仅靠期刊编辑部自己的力量很难做,经费不足,编辑部人力不够,如果不做,期刊影响力越来越小,成为时代的落伍者。来自《气象学报》、《植物生态学报》、《极地研究》、《大气科学》、《气象与环境学报》编辑部的伊兰、谢巍、凌晓良、刘爱弟、王宏博等也纷纷表示,各个期刊单打独斗做不了这件事,大家联合起来、采取众创、互惠互利机制是一个好办法。《地理科学》、《中国地理科学(英文版)》、《湿地科学》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主办的期刊,商丽娜代表三个期刊编辑部表示积极支持这项创新举措,参与首批示范工作,力争通过示范和实践,把这三种期刊在国内外影响力再提高一步,同时也为研究所作为我国重要湿地研究和农业生态研究基地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辑部魏建晶主任表示,期刊大数据服务企业化运作机制是一个需要研究的课题,目前,《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企业化运行机制的探索可以为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出版与共享提供借鉴和参考。来自新疆《干旱区科学(英文版)》、《干旱区地理》、《干旱区研究》编辑部的代表钱亦兵、来自成都《山地学报》、《山地学报(英文版)》编辑部的邱敦莲等虽然因故未能亲临会议现场,但致函表示以通讯的方式参加会议,赞同研讨会发出的倡议,参加首批示范团队。来自三十余种学术期刊编辑部代表联合签署了《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出版与共享联合倡议书》。

 

何书金研究员代表《地理学报(中、英文版)》编辑部和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做了会议总结。他表示,《地理学报》通过前期与《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编辑部在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出版的实践基础上,领衔倡议并带头实施学术期刊大数据行动,目的是希望在这历史发展机遇期,用我们务实的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通过学术期刊大数据行动,扎扎实实推动我国学术期刊的国内外影响力,也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全球变化及地学领域期刊论文关联原创数据出版与共享示范研讨会”的部分代表合影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