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大湄公河次区域界线数据—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


刘闯1石瑞香1吕婷婷2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DOI:10.3974/geodb.2015.02.04.V1

出版时间:2015年10月

网页浏览次数:13457       数据下载次数:369      
数据下载量:16105.95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大湄公河次区域,界线,2015,数据大百科

摘要:

大湄公河次区域(Great Mekong Subregion,简称GMS)是亚洲开发银行启动的区域性长期合作计划涉及的区域(启动于1992年)。目前,它涵盖的政区范围贯穿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涉及六个国家,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塞、泰国、缅甸全境和中国的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该区域北部与中国的西藏、四川、贵州、湖南省接壤,东部毗邻中国广东省,南部与马来西亚连接,西部接安达曼海、孟加拉国和印度,该区域特点之一是海岸线长,东部毗邻南海,西部接壤安达曼海。由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界线数据是该区域研究基础数据,随着科学研究的深人,科研人员要求有更高分辨率的数据。本数据作者在Google Earth 遥感影像基础上,完成本数据集的研发。数据更新至2015年。本数据研发中,陆地界线部分参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行政区划图数据(占总长度的8.01%)、缅甸行政区划图数据(占总长度的2.67%)和泰国行政区划图数据(占总长度的0.82%);海岸线的界线主要依据2015年Google Earth影像完成。海岸线长和岛屿众多是该区域的主要特点之一,岛屿主要集中在中南半岛周围,在湄公河三角洲、红河三角洲、湄南河三角洲等集中分布沙洲岛屿。数据结果显示:大湄公河次区域边界总长度6.72万公里。其中,包括海岸线长5.95万公里(占总长度的88.50%);其中,大陆海岸线长2.32万公里(占海岸线总长度38.94%),岛屿海岸线长3.63万公里(占海岸线总长度的61.06%)。全区总面积253.94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249.40万平方公里;岛屿(岛屿面积最小为15平方米)6186个,面积4.54万平方公里。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刘闯, 石瑞香, 吕婷婷. 大湄公河次区域界线数据—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5.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5.02.04.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GMSBND.kmz 29817.92KB
2 GMSBNDshp.rar 57129.76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