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地球自转参数全球摩擦力矩和日长的日-月-年平均数据集(1948-2015)


巩贺黄玫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DOI:10.3974/geodb.2018.05.15.V1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网页浏览次数:10649       数据下载次数:60      
数据下载量:50.42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摩擦力矩,日长,全球

摘要:

地球自转变化用日长来表征。摩擦力矩是由于地球和大气摩擦产生的轴向力矩,是组成大气角动量的重要部分。因此,构建摩擦力矩和日长的数据集对地气角动量传输及气候变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本数据集中,日长原始数据来自IERS(https://www.iers.org/),最高时间分辨率为1天。计算摩擦力矩所用的纬向动量通量数据来自NCEP/NCAR(The 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Prediction and 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第一套再分析数据 (https://www.esrl.noaa.gov/psd/data/),利用前人总结的公式(Weickmann and Sardeshmukh, 1994)计算出了1948-2015年较高时空分辨率(分辨率是1天,空间分辨率是192 x 94高斯格点)的全球摩擦力矩(本数据集中只提供全球积分结果)。本数据集包括:全球摩擦力矩与日长的日平均值、月平均值和年平均值。数据存储为.xlsx格式,由1个文件组成,文件大小为860 K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地球物理学进展》2016年第31卷第4期。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2CB957802)

数据引用方式:

巩贺, 黄玫. 地球自转参数全球摩擦力矩和日长的日-月-年平均数据集(1948-2015)[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5.15.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GlobalFrictionalTorqueLengthDay_1948-2015.xlsx 860.42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