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张文健代表COVID-19 KDH项目组在2022世界信息峰会颁奖大会上领奖

作者:         作者单位:         发布时间:2022-6-7

是否转载:         

张文健博士代表
“中国科协‘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
项目团队在2022年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颁奖大会领奖
刘闯1 伊赫雅2 王桓3 王洁瑶3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 100101
2 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卫生与健康专委会 北京
3 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与通信技术专委会秘书处 北京
 

     2022年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颁奖大会于6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专家组专家、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健博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专家组、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以及“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数据与知识信息系统”项目团队全体成员在2022年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颁奖大会上领奖。

张文健博士代表项目组接受国际电信联盟(ITU)秘书长赵厚麟先生颁发的获奖证书(2022年6月1日瑞士日内瓦)

     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WSIS)于2003、2005年分别在日内瓦和突尼斯举行。该峰会是由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共同组织的全球多利益相关方交流平台,致力于推进全球信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自2012年起,该峰会颁发世界信息峰会奖(WSIS Prize),旨在表彰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成功项目和案例。WSIS奖共设立18个组别,涵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信息获取、能力建设等18个领域,每个组别产生1个优胜奖(Winning)和4个冠军奖(Champion)项目。

     由于疫情的关系,2020和2021二年世界信息峰会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世界信息峰会奖没有举行颁奖大会。2022年世界信息峰会颁奖大会将2020、2021和2022年获奖项目一并颁奖。“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项目获得2021年电子科学组冠军奖。2021年,89个国家申报了1,270个项目,在电子科学组5个项目获奖,其中1个优胜奖,4个冠军奖。

     2020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后,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家委员会通讯与信息技术专委会(CCIT),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委会(CCLH)联合即可启动的应急项目-“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该项目组由CCIT主席、时任世界工程组织联盟(WFEO)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教授担任组长,成员包括CCLH专委会秘书长梁晓峰教授和《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执行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CCIT专家、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闯研究员。工作分工包括内容组由CCLH专委会秘书伊赫亚和秘书长梁晓峰负责。技术组由刘闯研究员负责,“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知识与数据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由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编委会承担。“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2016年被国际科学理事会(ISC)批准为世界数据系统正式成员(世界数据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负责运行和提供全球共享服务。

     该项目由来自分散、隔离的队伍通过互联网合作完成。在项目执行期间大部分时间是在居家环境下完成的。这些专家包括:

  • 由龚克主席领导的CCIT专家组团队
  • 由梁晓峰副会长和伊赫雅秘书领导的CCLH专家组团队
  • 由刘闯研究员领导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数据库建设和系统网络运行团队
  • 由南开大学袁晓洁教授领导的人工智能信息快速处理团队
  •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吴丝竹副馆员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许哲平副馆员、中华医学会期刊群网沈锡宾主编领导的期刊信息保障团队
  •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李俊雄-马俊才研究员领导的数据保障团队
  • 北京建筑大学杜明义教授、蒋杰教授领导的地理制图团队
  •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包庆研究员领导的气象信息分析团队
  • 南京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鹿化煜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威教授、清华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白玉琪教授领导的信息整编团队、
  • 南开大学王冠一教授、福建师范大学Christine Tan教授领导的中英文双语翻译团队
  • 中国科学院集邮协会刘闯、李方元副会长领导的艺术设计和世界各国抗疫集邮艺术品汇集团队
  • 北京久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孙雷总经理领导的视频制作团队。

     此外,还有来自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长庚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等团队的贡献者给予了贡献。

     “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专委会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数据与知识信息系统”于2020年2月5日系统内测版上线,3月初中、英文版全线正式开通。同年9月,该项目成果在世界信息峰会论坛期间进行了展出。该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推动170多家科技期刊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论文数据库建设,及时展示中国科技界抗疫研究的学术成果。至今,信息系统总资源数达到43万多篇(个),成为目前世界汇集COVID-19知识和数据覆盖面最广的学术研究的知识枢纽。该系统已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万个用户注册,访问量26万余次。

     张文健博士于2014年起担任“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专家组专家。他长期以来推动全球变化科学研究和数据共享的工作。2016年,他担任世界气象组织(WMO) 助理秘书长职位,他在世界气象组织领导全球气象灾害监测、全球变化数据开放以及百年气象站建设方面得到广泛赞誉。

     中国科协于2004年7月获得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授予的特别类咨商地位。中国科协通过发挥中国科技共同体优势,汇聚中国科技界的智慧和力量,以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的特别咨商地位为工作平台,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承建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于2014年6月正式上网,它是国际科学理事会(ISC)世界数据系统(WDS)正式成员,致力于科学数据全社会共享推动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曾获得2018年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电子科学组冠军奖)。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