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肯尼亚JKUAT大学签署数据出版合作共识书

作者:刘闯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2日

是否转载:         

2014年8月8日,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非洲总部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与肯尼亚乔莫·肯尼亚塔农业与技术大学(Jemo Kenyatta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Technology -JKUAT) 就“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 (Global Change Research Data Publishing and Repository - GC_DATA_PR) 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协议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葛全胜所长(函签)、JKUAT大学副校长Mable Imbuga 教授共同签署,在合作共识书上签字并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主编、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闯研究员、肯尼亚JKUAT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Waweru Mwang教授。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编委会副主编 诸云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研究室主任)、周翔(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大项目办主任)、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共同主席顾行发、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办公室主任王长林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顾行发副所长代表郭华东所长与JKUAT大学Mable Imbuga 副校长就二个单位遥感数据应用合作议题在该会上同时签署了合作共识书。

JKUAT大学成立于1977年,她是以肯尼亚首任总统乔莫·肯尼亚塔的名字命名的综合性国立大学,大学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包括基础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特别在农业、生态、环境、能源等领域在非洲、特别在东非的教育与科技界有重要影响。

2010年,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共同主席、时任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顾行发所长,前任共同主席、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闯研究员等与Mable Imbuga副校长和肯尼亚科技教育部长等就双方在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框架下合作的有关事宜达成共识。

2012年,在中国的推荐下,顾行发与Mable Imbuga共同担任CODATA 发展中国家任务组共同主席的建议得到CODATA 最高审议大会的批准。之后,双方就开展科学数据联合开发与共享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一系列讨论。2014年6月,CODATA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CODATA、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在中科院国际合作计划支持下,在北京举办了为时一个月的、为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领域人才培训计划中包括来自JKUAT大学的教授,培训内容包括科学数据出版。

2014年8月4-5日,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与JKUAT合作,成功举办了科学数据共享与出版培训班。“全球变化科学数据注册与出版”编委会副主编、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大项目办主任 周翔博士与JKUAT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所Waweru Mwang教授领导了培训工作。刘闯研究员讲授了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的流程和学术要求。

8月6-8日,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与世界工程师联盟、肯尼亚信息通讯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JKUAT等联合举办了“发展中国家科学数据共享国际研讨会”。在会上,肯尼亚信息通讯和JKUAT大学联合提出在JKUAT建立肯尼亚国家科学数据共享中心。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与JKUAT就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联合出版的共识书签署是在多年双方交流基础上的成果,它将与中国科学院非洲合作计划相配合,为中、非在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共享领域的全面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该项成果的取得,得到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与JKUAT大学自2010年建立了一系列合作计划和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在JKUAT建设非洲研究中心,中国武汉植物园与JKUAT关于东非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合作计划的实施、遥感科学与技术在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的应用合作等。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