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会议报道 | 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2021年会暨大数据助力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         作者单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日

是否转载:         转载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IaJBMdPR4P_CLhf4lDmDqA

图片

 

2021年9月23-24日,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2021年会暨大数据助力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农民丰收节”期间成功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委、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承办单位包括:盐池县农业农村局、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中科院先导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地理图景技术与应用示范”项目组。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委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工作信息通信专委会、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发展中国家任务组、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农业农村局、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资料馆、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北京天航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和吉林省磐石市兰家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来自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数据中心、地方政府、企业领导、学术团体、村民代表、科学传播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盐池县委书记龚雪飞,盐池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王海宁对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2021年会暨大数据助力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会选择在盐池县召开,并作为“盐池县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滩羊美食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系列活动”之一表示欢迎,对“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草原案例”成为“全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首个案例表示感谢。

 

23日上午,与会代表参加了“盐池县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滩羊美食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系列活动”开幕式,随后前往花马池镇皖记沟村举行了“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草原案例”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主任廖小罕,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主任、《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编辑部主任刘闯,盐池县委常委、副县长明智安,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永胜,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党支部书记白云江共同为“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第1例)- 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旱草原案例(编号:GCdataPR[2021]01号)”揭牌,白云江介绍了案例情况。随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盐池滩羊集团有限公司滩羊肉精深加工、产品展示和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业绩。

 

图片

图片

图1 刘闯、张国友、廖小罕、明智安、周永胜、白云江共同为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旱草原案例揭牌(2021年9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牧场)

 

图片

图2 部分参会代表在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草原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揭牌仪式上合影(2021年9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牧场)

 

23日下午,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2021年会暨大数据助力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在盐池宾馆召开。廖小罕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致辞并主持大会,张国友、明智安分别代表中国地理学会、盐池县在大会上致辞。明智安在致辞中特别指出,地理标志对地方的发展作用很大。盐池滩羊是国家认证的地理标志产品,具有良好的品牌市值,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作了“借助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契机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主旨报告。刘闯研究员作了“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集群2021-2030十年行动计划实施路线图研究”报告,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诸云强研究员作了“面向美丽中国建设的原真地理特征与生态文明模式调查研究”报告,盐池县农业农村局滩羊站副站长孙永武高级畜牧师汇报了“宁夏盐池滩羊干旱草原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米文宝教授作了“宁夏贺兰山东麓洪积扇典型酿酒葡萄种植区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柳钦火研究员作了“高分共性遥感产品研发进展与应用”报告。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非洲事务总代表张晓强作了“‘藤蔓计划’助力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视频报告。

 

24日上午,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刘杨晓月、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陈祖刚、中国地质科学数据出版系统张波、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石瑞香、北京天航华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祝晓光分别报告了科学数据中心进展、数据出版系统建设成果和全自动生态定位观测站结构和功能。随后举行了题为“地理大数据时代机遇与挑战”的青年论坛,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地理资源所分组理事长付晶莹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曙博士后主持了青年论坛。随着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的发展,青年地理学家正成为地理大数据研究和应用领域的主力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林刚、李可欣、刘杨晓月、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王莹婧、新疆大学李伯騛等青年学者就地理大数据生产、数据解析分析、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应用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何昌垂、刘闯,以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青松研究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理学会副秘书长、宁夏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张明鑫副教授等对青年学者论坛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

 

图片

图4:付晶莹副研究员主持“地理大数据时代机遇与挑战”青年论坛

 

为了从学会的角度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利军高级工程师在大会作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报告。

 

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闯做了大会总结。大会通过了两项决议:

(1)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将组织编制“中国地理学会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行动指南”,即日起组成由陈利军为组长、诸云强为副组长的起草小组,计划10月31日前完成行动指南(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后,将行动指南报送中国地理学会,为中国地理学会2022年1月1日前正式发布做好准备。

 

(2)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高度评价了2021年中国世界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及其达成的共识和开展《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集群》2021-2030十年工程行动计划的倡议,同意采取:(1)倡导以优质地理产品为核心的地理科学研究综合交叉“落地讲理”新方向;(2)倡导“产(企业单位)、学(大专院校)、研(科研院所)、政(政府部门)、团(学术团体)、民(百姓民生)、传(科学传播)”七位一体做好每一个案例的新机制;(3)保护和应用地理知识产权;(4)用安全、可信赖的数据和知识出版与传播做引导;(5)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6)推动案例和地理科学的属地研究;(7)地理学家回故里、把知识回馈给故乡;(8)开展国际合作等八条实施路线扎实、稳步地推进该计划的实施。

 

24日下午,参会人员实地考察了“优质地理产品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候选案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洪积扇案例葡萄种植区和葡萄酒酿酒基地。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