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系统获得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

作者:         作者单位:         发布时间:

是否转载:         转载网址:http://www.gsc.org.cn/n1313394/n1330237/17983686.html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系统获得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

 

3月19-23日,信息社会世界峰会2018年度论坛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由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联合国机构联合主办,吸引众了来自世界各地众多国际组织、政府、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和民间团体的2500多名信息和通信技术专家和代表参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理学会联合主办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系统”荣获本届峰会奖电子科学类冠军。“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系统”项目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林超地理博物馆(网络版)工作组组长刘闯博士率团出席大会并领奖。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系统”创办于2014年,在刘闯研究员的带领下,该项目工作团队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积累了一批颇具科学价值的国内外科学数据,为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显著的业绩。2017年创办了《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版),进一步完善了“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系统”,很好地解决了科学数据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推动了科学数据的共享。中国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称赞说,“它是中国科技数据共享新的里程碑”。

本届大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Mukhisa Kituyi)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在从数字化中受益方面处于严重劣势,而缩小各国之间和国家内部的数字鸿沟正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可持续发展任务的关键部分。

  本届峰会论坛就信息和通信和技术领域的性别赋权、发展中国家在获取及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贸易中的机遇、信息和通信技术作为可持续发展衡量指标、全球变化研究数据发布及共享、网络安全、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环境等140余项议题开展讨论。

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简称:WSIS)是信息通信技术促发展领域规模最大的全球盛会,由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主办,对世界各地为加速世界社会经济进步而努力的企业单位、对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创造美好世界的创新型项目予以表彰。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奖是在实施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行动路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联合国认定的、展示成功案例的唯一全球性平台。

(中国地理学会 报道)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