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联合国“地表覆盖信息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班在非洲成功举行

作者:彭舒 韩刚         作者单位: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05

是否转载:         转载网址:

http://www.ngcc.cn/article/zxyw/201605/20160500007840.shtml

 

2016年4月18日至19日,“地表覆盖信息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班” 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总部成功举行。这次研讨班由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UN-GGIM)与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联合主办,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非洲区域制图与发展中心(Regional Centre for Mapping of Resources for Development,RCMRD)共同承办。来自非洲25个国家测绘部门的48名高级官员和专家参加了这次研讨班,UN-GGIM 3位共同主席、秘书处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UN-GGIM共同主席李朋德到会致辞祝贺。

  此次研讨班是联合国第四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其目的是介绍以GlobeLand30为代表的地表覆盖先进信息技术与应用,为非洲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以加强其地理空间信息应用能力。研讨班共分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以绕地表覆盖遥感制图为主题,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陈军总工程师介绍了地表覆盖信息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地表覆盖遥感制图与信息服务的最新技术进展与发展方向;RCMRD中心主任Hussin Farah 介绍了非洲东部和南部地表覆盖制图情况与经验。第二单元围绕地表覆盖信息分析与应用,由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地RCMRD分别介绍GlobeLand30地表覆盖变化统计与分析情况以及肯尼亚利用地表覆盖估算碳排放的研究进展;第三单元专题为地表覆盖数据验证,意大利米兰大学Como校区副校长Maria Brovelli介绍了在意大利进行GlobeLand0验证的方法与成果;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刘闯研究员以中国和亚洲为例,介绍了GlobeLand0数据在全球环境变化监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应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介绍演示了GlobeLand30信息服务平台与验证系统。每个部分均辅以系统演示、实际操作和交互式讨论。

  此次国际研讨班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规格高,参加研讨的学员几乎都是非洲所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相关区域组织更是派出了多人组队参加;二是内容精,除了介绍中国GlobeLand30产品研制、变化分析和验证之外,还介绍了非洲 、欧洲开展的国家或区域地表覆盖工作的最新进展;三是反响热,学员积极参与到研讨班的各个环节,即便是有其它边会活动,也都尽量兼顾,对在线平台的演示和动手环节兴趣深厚并在线服务,讨论热烈踊跃;四是合作深,在研讨班间隙,中心与RCMRD就落实合作提出合作验证、地表覆盖信息服等五项工作进行落实,与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非洲区域委员会等区域组织讨论了下一步合作意向。

  参与研讨班的非洲各国及区域组织对这次研讨班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随后召开的联合国UN-GGIM第四次高层论坛发表《亚的斯亚贝巴宣言》中,对中国举办此次专题研讨班专门表示感谢。

  自2014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捐赠GlobeLand30数据以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大力推动GlobeLand30的成果推广与应用服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走出去”靓丽名片。这次国际研讨班的成功举办,实现了GlobeLand30在非洲的全面推广,向25个非洲国家和5个区域组织赠送了GlobeLand30数据,使其用户国家达到118个。此外研讨班还展示了中国全球地表覆盖的先进技术、服务能力、合作理念,非洲国家的高度认可,激发了他们开展合作的意愿,为后续实现数据在当地的深入应用、多形式合作的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