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刘闯研究员应邀担任FAO“一国一品”项目亚太区域组织组副主席并出席在达卡举行的首次会议

作者:         作者单位: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发布时间:2023-09-05 21:02

是否转载:         

2023年7月1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 “一国一品(OCOP-One Country One Priority Product)项目亚太区域组织组(ROG-Regional Organizing Group)首次工作会议在孟加拉首都达卡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应邀担任该组副主席并出席会议。
2021年6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第42次大会上通过了2022-2031年战略框架,该战略框架的重点是FAO将支持全球粮农系统向更好产品、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更有效、包容和可持续的粮农系统转型。FAO启动了旗舰计划:“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全球行动计划”,该计划的重要抓手是启动“OCOP项目实施。
为了确保“OCOP项目的实施,在有限资源条件下取得最大效益,FAO在全球、区域和国家三个层面组织实施。在全球层面,粮农组织在罗马总部组建了“OCOP全球指导委员会“Global Steering Committee”,全球指导委员会主席由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先生担任。之后,粮农组织分别在非洲、亚太、欧洲与中亚、拉丁美洲与加勒比、中东与北非五个区域建立了区域组织组(ROG),区域组织组的主席由粮农组织组这六个区域的代表担任。根据Dr Jingyuan XIA的报告,全球共有83个国家参加了“OCOP计划,其中,非洲国家28个,占总参加国的34%;其次是亚太区域,22个国家参与,占27%。
图片
 
担任亚太区域组织组主席的是FAO亚太区域负责人兼FAO总干事助理Jong-jin Kim 先生,担任副主席的专家包括:南盟经济中心主任Md. Baktear Hossain博士,泰国Mahidol大学营养研究所长Chalat Santivarangkna 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该组织委员由亚太区域参加“OCOP”项目的国家代表组成。在国家层面,亚太区域共有22个国家参加了“OCOP”计划,这些国家分别组建了国家执行任务组(National Task Force)。
 
图片

 

根据会议安排,刘闯应邀做了题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方法与技术支持粮农组织亚太区域'OCOP'计划实施”的报告。在报告中,她简要报告了自2021年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等40几个单位联合启动的“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2021-2030十年行动计划”的进展和科技工具,二年多来,尽管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但是,该计划在践行“二山”理念过程中创立的新机制、其科技助力方案得到普遍认可,并在中国不同生态区中11个省(区)成功推介出17个实践案例。这些案例及其孕育其中的科学、技术、工程、管理和文化传承经验表明,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计划提出的理论、研发的方法和集成技术是一个可复制、可移植、可溯源、可实践的工具包,它可以从科技的角度助力FAO“OCOP计划的实施。会议通报了FAO亚太区域OCOP工作的进展情况、批准了区域组织组的职权范围,就FAOOCOP计划在亚太区域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就不丹、孟加拉、尼泊尔、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五国率先启动国家层面OCOP”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图片

 
FAOOCOP计划孟加拉国家案例启动会同时召开。波罗蜜是孟加拉的国家水果和食品,在孟加拉广泛分布。孟加拉农业科学院设有专门研究波罗蜜的研究所,波罗蜜实验园,一个波罗蜜可长到40kg,最大的达80kg。

 

 

图片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