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中国地理学会、徐州市人民政府、丰县人民政府领导在“2023年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上的致辞

作者: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作者单位:         发布时间:2023-06-06

是否转载:         

图片

“2023年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于2023年6月3日下午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卫华、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毛孝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下面是致辞的原文。

图片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致辞

 

图片

 

尊敬的龚克院士、何昌垂院士、刘闯研究员;
尊敬的钟卫华副市长、毛孝泉县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江苏丰县,参加2023年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向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百忙中出席今天的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为这次大会筹备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国地理学会地理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的同志们,以及丰县及其有关部门的领导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近两年来,“丰县”这个词汇时刻在我耳边萦绕。因为刘闯教授经常跟我提起,这里不仅是我国地学领域著名科学家、也是世界著名科学家郭华东院士的故乡;还因为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纯朴的民风和绿色的生态环境,以及当地党政领导和百姓发展绿色农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意志和决心,让我们十分关注。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让地理学研究成果落地原生态保护地区,造福当地百姓,拉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中国地理学会会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启动了“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2021-2030十年行动计划”。两年多来,科技志愿服务团足迹覆盖十一个省(区),通过科学研究、开放科学、大数据和物联网以及案例工程的方式,成功完成并推介17个案例,取得良好的效果。该项计划被纳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计划,还被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亚太区域“一国一品”计划评选为“好实践”案例。

两年来,科技志愿服务团先后到过宁夏盐池、云南保山、吉林磐石、江苏丰县、山东禹城、陕西洋县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现场观测,以及学术研讨等。本次活动来到丰县,聚焦古黄河泛区这个特殊的地理单元,研究该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历史文化脉络,及其与优质地理产品之间的关系,助力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并开启全面的战略合作。 我相信,有这么多专家的加持,有徐州市和丰县政府的支持,有社会公众的参与和企业推动,这次会议一定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给丰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大推力。同时,打造样板,探索古黄河泛区高质量发展模式,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丰县县委、县政府,与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这次活动!感谢所有承办和协办单位的支持!感谢“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团”的顾问和专家们。谢谢大家!

 
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卫华致辞
 

图片

 
尊敬的龚院士、何院士、张秘书长,各位专家、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在这风吹麦浪的收获时节,非常高兴与各位专家、领导相聚在汉高故里、古丰大地—丰县,举办2023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各位专家、领导的出席充分体现了对徐州的关心和支持,对丰县发展的高度重视。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徐州市人民政府,向莅临现场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要综合性交通枢纽、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我市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大力推动产业、城市、生态、社会转型,城市综合承载力、集聚辐射力、发展影响力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进步。徐州经济总量连跨两个千亿级台阶,突破8400亿元,跃升至地级以上城市第28位,以“强富美高”建设的显著成果,交出了总书记视察五周年的合格答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层面明确支持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在徐州叠加交汇,特别是去年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并启动建设,为徐州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徐州境内黄河故道全长234公里,沿线区域土地面积405万亩,流域内人口156万。2012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经过10年的努力,初步实现了“河畅、路通、岸绿、业兴、民富”的阶段性成效。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高质量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示范带”的目标,印发实施意见,编制总体规划,强化项目推进,力争通过3年时间,把黄河故道沿线地区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百姓富裕的生态富民廊道示范带。
丰县作为徐州的重要板块和全市全省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建设的地理起点,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首要任务,大力破解重要农产品保供和产业结构调整的矛盾,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和功能多元化路径,抢抓省市高质量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重大机遇,重点依托苹果、牛蒡两大特色产业和水生态、森林生态两大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努力构建“两廊道、两带、两基地”整体发展格局。大力培育休闲农业、民宿经济、生态康养、农产品个性化定制等新业态,启动实施了一批特色旅游打卡地工程、全域生态旅游项目,“春赏梨花、夏享林荫、秋摘百果、冬泡温泉”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态势正在丰县加速形成。
下一步,丰县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支持特色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建农业知名品牌,全力推动“丰县牛蒡”“丰县苹果”“丰县梨”等在内的古黄河泛区优质地理产品走进科学家餐桌。徐州市政府也将持续推进古黄河泛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工作,大力支持丰县成为“徐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真诚希望各位专家、领导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徐州和丰县的发展,指导、帮助徐州和丰县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江苏省徐州市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毛孝泉致辞
 

图片

 
 
尊敬的龚主席、何院士、张理事长、钟市长、王巡视员,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草木葱茏、麦香四溢的丰收时节,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美丽的飞龙湖畔,共同出席2023年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古黄河泛区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丰县县委、丰县人民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丰县情况。丰县位于江苏省西北部,苏鲁豫皖四省七县接壤处,淮海经济区中心地带,总面积1450平方公里,总人口121万人,下辖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2个镇和3个街道。丰县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两千多年的建城史,是汉高祖刘邦和道教始祖张道陵的诞育地,名相萧何、杂家刘安、清代三朝重臣李卫等均出生于此,两汉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丰县生态环境秀美动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森林覆盖率多年来稳居全省县级首位,境内大沙河是全省唯一一条建成的全国示范河湖,大沙河国家湿地公园百鸟齐鸣、碧水映蓝天。丰县发展态势蓬勃向上。近年来,丰县紧扣“聚力产业强县”目标定位,锚定农产品加工、新能源车辆等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全力打造齐头并进、互为支撑的发展格局。特别是在农业发展和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方面,作为传统农业大县,20世纪90年代,全国农业产业现场会就曾在丰县召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全省最早。我县重点聚焦“果菌菜牧”四大特色产业,不断做大产业集群,拥有君乐宝乳业、林家铺子、大红德邻等重点龙头企业25家;拥有1家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园区落户了同福集团、二十二城等一批知名农业龙头企业,构建起了“从田园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产业链。同时,我县还先后获得了“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等称号。丰县自然资源丰饶富足。拥有“果、菌、菜、牧”等四大地上资源和“盐、煤、钾、地热”等四大地下资源。丰县土层深厚、质地疏松,十分有利于牛蒡等根茎类农作物和苹果、梨等果树的生长,是享誉中外的“红富士苹果之乡”、“牛蒡之乡”、“薹蒜之乡”、“毛木耳之乡”,也是牛蒡标准化生产和深加工基地。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是国家地理科学、资源科学和地球信息科学的重要创新基地。早在2021年,丰县就与贵所在优质地理产品生境认证与推广、全域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了深层次战略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当前,丰县正按照徐州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战略部署,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县绿色低碳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次大会将丰县牛蒡、丰县苹果、丰县梨入选为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案例,必将极大提升我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
我们真诚地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到丰县多走走、多看看,为我县农业发展多把脉指导、多传经送宝,帮助我县不断做优、做靓乡村振兴的“丰县新篇章”。同时,我县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凝心聚力、躬身实干,不断为区域经济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丰县新动能”。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祝与会的各位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