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中国科学数据共享新的里程碑—在“2017年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大会”上的讲话


徐冠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北京100862

DOI:10.3974/geodb.2018.02.20.V1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网页浏览次数:11887       数据下载次数:120      
数据下载量:3377.41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大数据,数据出版,数据共享,里程碑,全球变化

摘要:

大数据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都关注的课题。大数据为科学分析提供了全新的手段,我们有可能迎来基于大数据分析基础上的一次新的科学革命。没有大数据,没有数据的共享,我们今后包括全球变化的研究和各个方面的研究都会遇到极大的障碍。没有数据也不能够验证很多科学结论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也难以杜绝科学造假。数据不能有效共享,浪费了国家资源,延缓了科学技术进步的过程。数据共享的问题,虽然这些年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旧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一大障碍。《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的创刊和科学数据的出版,在数据共享问题上是一个重大里程碑式的事件,意义很大。首先数据出版把数据也作为衡量科学研究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尺,不是通过行政手段施压,它调动了科技界在数据共享方面的积极性。其次,用一个学报和出版系统来展现数据成果,涉及到数据的投稿、数据的评审、数据的出版、数据的应用,还有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是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数据出版的同时,也建立了一个不断推动数据质量提高的动力。为此,我向中国科学院、向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向刘闯同志和刘闯同志的团队,向所有为数据共享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祝贺和感谢。数据集存储为.mp3格式,由1个文件组成,数据量为28.1 MB。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徐冠华. 中国科学数据共享新的里程碑—在“2017年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与共享大会”上的讲话[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2.20.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SpeechXGH20170629.mp3 28820.57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