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菲律宾吕宋岛——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


诸云强刘闯石瑞香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DOI:10.3974/geodb.2015.02.15.V1

出版时间:2015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15061       数据下载次数:168      
数据下载量:170.94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吕宋岛,菲律宾,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

摘要:

吕宋岛(本土部分)位于菲律宾群岛的北部,是菲律宾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岛屿,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所在地。基于Google Earth遥感影像提取的吕宋岛数据显示:吕宋岛位于12°32’N~18°40’N,119°42’E~124°12’E之间,全岛海岸线长4955.53千米,岛屿面积104,948.73平方千米。吕宋岛位于西太平洋,东接菲律宾海,南临锡布延海,西濒南海,北隔吕宋海峡与中国台湾相望。吕宋岛大部分在马尼拉之北,大致成长方形,呈南-北走向,但马尼拉之南则有两半岛—八打雁半岛和比科尔半岛分别向南和东南方向延伸。岛内地形地貌类型丰富多样,有火山、平原、山地、丘陵等。地势为北高南低,2/3以上为山地、丘陵,山脉南北纵列。吕宋岛属季风型热带雨林气候,气候特点是温度高、降雨多、湿度大、多台风。岛内河流均较短小,最大河流是卡加延河。此外还有阿布拉河、阿格诺河、邦板牙河和比科尔河。境内湖泊也有很多,但大多数面积较小,比较有名的有火山口湖—塔阿尔湖以及全国面积最大的湖泊—内湖。

基金项目:

北京市基金(Y1M10290AL)

数据引用方式:

诸云强, 刘闯, 石瑞香. 菲律宾吕宋岛——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5.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5.02.15.V1.

诸云强,刘闯, 石瑞香. 菲律宾吕宋岛——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17, 1(4): 484. DOI: 10.3974/geodp.2017.04.19.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LuzonIsland.kmz 670.98KB
2 LuzonIslandshp.rar 1587.40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