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最新动态详情

GIES技术转让支持FAO亚太区域OCOP计划实施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作者单位: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20:19

是否转载:         转载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HEP8lGFLCvDUk7ozkbDeXA

GIES技术转让支持FAO亚太区域OCOP计划实施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23-09-01 20:19 

图片

李莉敏1 Kadambot H.M. Siddique2  王振波1 李轩刘闯1*

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北京1001012.西澳大利亚大学农业研究所 澳大利亚 60013.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办公室 泰国 10700

为期十天的“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GIES)技术转让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一国一品”(OCOP-One Country One Priority Product)亚太区域实施能力建设国际会议”(以下简称“能力建设国际会议”)于2023822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落下帷幕。来自孟加拉、不丹、尼泊尔、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五国、承担FAO-OCOP项目任务的政府官员和国家代表,以及来自澳大利亚、德国、FAO亚太区域办公室官员以及中国专家和有关领导参加了这次国际会议。会议由FAO亚太区域办公室高级政策官员、亚太区域OCOP 项目协调人、工作组组长李轩博士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GIES 首席专家、FAO OCOP 亚太区域组织组(ROG)副主席刘闯博士担任共同主席。于2021年创立并在国内17个案例得到实践的GIES 理念、方法与技术得到中国科协、地方政府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绿色农业-地理产品绿色发展”国际论坛、江苏省丰县案例群现场展示和GIES方法与技术转让支持FAO-OCOP计划亚太区域实施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上得到充分肯定。

图片

背景与概要

 

FAO20219月启动了特色农产品(SAP-Special Agriculture Product)绿色发展全球行动计划,OCOP是该计划的旗舰项目。其目的是重点支持成员国通过特色农产品的绿色发展,将其农产品转变为更高效、更具包容性、更具韧性和可持续的农业食品系统。SAP包括各种农产品,这些农产品被视为国家或地方的象征性农产品,但没有像通常种植的大宗农作物那样从官方支持计划中持久受益。目前,全世界80多个国家、亚太区域22个国家启动了OCOP计划。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等单位于20219月在北京服贸会上正式启动GIES 2021-2030十年行动计划,同时提出GIES案例集群理念、方法与技术方案,同年被列入“科创中国”计划。2022年由中国地理学会牵头成立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专业科技服务团。为GIES十年行动计划实施研发的GIES方法与技术方案主要目的是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一整套以地理科学和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工具包,用于识别、评估、监测、保护和科学普及优质地理产品所在的地理环境的可持续性。它旨在平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的系统。该工具包通过《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中英文)》作为信息基础设施服务于该项行动计划并提供可追溯的二维码。GIES的应用范围包括:1)地理标志产品;2)地理特色产品(潜在的GI产品)和地理传统产品(潜在的GI产品)。

20225月,FAO OCOP 亚太区域启动会在泰国曼谷线下和线上举行,刘闯应邀在启动会上担任嘉宾并就GIES的方法与技术及其在中国的应用发表线上演讲,20229月,中国GIES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后被FAO选择为亚太区域“一国一品”创新方法好案例 (www.fao.org/one-country-one-priority-product/asia-pacific/good-practices/detail/geographical-indications-for-environment-sustainability/en)

20237月刘闯应邀担任FAO OCOP 亚太区域组织组副主席并线下参加了在孟加拉首都达卡举行的首次亚太区域组织组主席、副主席联席会议,研究并提出了亚太区域开展OCOP的组织和技术方案。

经过多次交流和磋商,FAOGIES 专家组一致认为双方就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具有共识,特别是目标1(脱贫)、目标2(无饥饿)、目标6(清洁水源)、目标8(经济增长)、目标10(减少不平等)、目标15 (生态系统)和目标17(合作伙伴)。FAO 认为,GIES 方法与技术应用于亚太区域 OCOP计划的实施是OCOP项目的需求并将有利于亚太区域各国。

为此,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共同资助下,在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丰县人民政府、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人民政府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GIES)技术转让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一国一品”计划亚太区域实施能力建设国际会议814-23日成功举行。这次能力建设国际会议由三阶段组成。第一阶段时间在15-16日,地点在浙江省湖州市;第二阶段时间在17-18日,地点在江苏省丰县;第三阶段时间在19-22日,地点在北京。

 
图片

1: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GIES)技术转让支持FAO“一国一品”亚太区域实施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现场

 
 

会议第一阶段:绿色农业-地理产品绿色发展论坛与联展

1)绿色农业-地理产品绿色发展论坛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城乡建设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于202385-16日联合举办了“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该大会就绿色发展议题安排了6个论坛,其中,以GIES为核心内容被列为绿色农业-地理产品绿色发展论坛专题。

该阶段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联合国粮农组织、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科创中国-地标生境科技服务团团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廖小罕研究员、FAO亚太区域办公室高级政策官员、亚太区域“一国一品”项目协调人李轩博士等主持了论坛。来自孟加拉、不丹、尼泊尔、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德国、泰国、FAO亚太区域官员、科创中国-地标生境案例代表、以及由11名中学生组成的下一代青年论坛团队等7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联络部部长罗晖、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管外事工作副所长王生林、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等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们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祝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FAO原副总干事、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做了推动绿色粮食转型,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旨报告,国际科学理事会创始会士、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原主席龚克、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闯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西澳大利亚大学农业研究所所长斯迪克教授、以及来自孟加拉、不丹、尼泊尔、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五国、承担FAO“一国一品”项目任务的政府官员和国家代表、科创中国-地标生境案例代表(江苏省丰县副县长韩以振、山东禹城市副市长周蕾、宁夏大学张明鑫副教授、吉林大学陈圣波教授)以及由中学生组成的下一代论坛团队等在论坛作报告和发表建议。

 
图片

2FAO原副总干事、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做了推动绿色粮食转型,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旨报告

 
图片

3:参加绿色农业-地理产品绿色发展论坛的部分代表合影

2)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产品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国一品”产品联展

湖州会议的第二项工作是“科创中国-地标生境”案例产品与FAO“一国一品”产品联展。总计23组产品和一组仪器设备参展。参加联展的案例及产品包括:

1:盐池滩羊花马池镇干草原案例(宁夏)

2:保山咖啡新寨村干热河谷案例(云南)

3:磐石兰家村大米永久基本农田案例(吉林)

4: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案例(江苏)

5:洋县黑米草坝村朱鹮栖息地案例(陕西)

6:磐石锦绣海棠宝山低山丘陵案例(吉林)

7:磐石千塘鱼夏钓冬捕案例(吉林)

8:从化荔枝江埔街亚热带低山丘陵案例(广东)

9:禹城麦谷两熟房寺引黄灌区案例(山东)

10:泽州黄小米(丹川小米)高都镇红黏土案例(山西)

11:磐石大榛子富太镇低山丘陵案例(吉林)

12:磐石千塘稻永久基本农田案例(吉林)

13:遂宁红薯青峰村亚热带丘陵案例(四川)

14:库尔勒香梨孔雀河绿洲案例(新疆)

15:丰县酥梨古黄泛区案例(江苏)

16:丰县苹果黄河故道(大沙河)案例(江苏)

17:荔浦芋-稻轮作永久基本农田案例(江苏)

18:米东大米羊毛工镇绿洲湿地案例(新疆)

19 孟加拉波罗蜜(Jackfruit)热带村落案例(孟加拉)

20 巴布亚新几内亚香草 (Vanilla) 案例(巴布亚新几内亚)

21 尼泊尔大豆蔻(Large Cardamom)高山高原生境案例(尼泊尔)

22柬埔寨芒果(Mango)热带果园案例(柬埔寨)

23不丹藜麦(Quinoa)高原高山生境案例(不丹)

24 地标生境案例生境监测仪器设备展

 
图片

4:科创中国-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国一品产品联展现场

 
 

 

 
 
会议第二阶段
:江苏省丰县案例现场交流
 
图片

5:参会代表参观了位于江苏省丰县的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案例产品馆

第二阶段会议于17-18日在江苏省丰县举行,丰县代县长鹿飞、副县长韩以振、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主茌行行、科创中国-地标生境专业科技服务图企业组长方军等陪同考察,这阶段会议的主要日程包括参观徐州市城下城博物馆,参观丰县汉文化展览馆、实地考察丰县牛蒡古黄河泛区案例、丰县酥梨古黄泛区案例和丰县苹果黄河故道(大沙河)案例,参观了优质地理产品线上、线下展览馆。

丰县人民将古黄河泛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改造成优质地理产品的原产地的工作受到国际来宾的高度评价,并表示丰县案例为世界自然灾害受灾的地区如何扬长避短,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发展绿色和特色农业做出了榜样;国际专家和FAO 有关领导同时对筹建的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世界数据中心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应用分中心聚焦在促进数字化经济发展方面的工作给与好评,并表示祝愿这项工作成果尽早推出,并在FAO亚太区域OCOP计划合作中发挥作用。

 
 

 

 
 
会议第三阶段
:
GIES技术转让北京研讨会

第三阶段会议于19-22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这一阶段会议的核心是GIES 开放科学的方法与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如何应用到联合国粮农组织一国一品计划中。刘闯研究员系统介绍了GIES的总体设计、GIES 案例的要求、评审流程、核心科学问题、实用技术、开放与风险规避、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推出的17个案例总结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等。西澳大利亚大学Siddique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诸云强研究员、石瑞香副编审、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吕婷婷副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刘艺卓研究员等分别就特色农产品绿色建设、数据中心建设、GIES案例 数据质量评审、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数据应用、中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等议题作报告。

 
图片

6:参加GIES技术转让FAO亚太区域“一国一品”国家代表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务实研究了实施方案

全体参会人员在李轩和刘闯的主持下开展了务实讨论。尼泊尔农业部联合秘书Sabnam Shivakoti女士表示,GIES包括的地理产品不仅包含了FAO-OCOP,还包括了所有高质量的特色农产品,尼泊尔除了大豆蔻外还有一些具有高原生境特色农产品值得按照GIES方法推介。不丹农牧业部农业司副司长Kuenzang Om女士认为GIES 方法和技术是一个可以复制、可以在不丹应用的实用方法和技术,不丹将很快启动应用这个方法和技术开展不丹藜麦的工作。来自太平洋岛国的巴布亚新几内亚OCOP国家代表Lazarus Dawa先生以带来的香草实物展示给大家并表示GIES方法和技术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很适用,并表示回国后立即启动实施。柬埔寨农牧渔业部农业司植物保护处副处长Taing Koungveng先生指出,柬埔寨的芒果出口量很大,采用GIES 方法和技术可以让国际消费者进一步认识柬埔寨的农产品,有助于柬埔寨的国际贸易。波罗蜜是孟加拉列入FAO-OCOP中的产品。孟加拉于7月正式启动了国家OCOP项目,来自孟加拉农业部农业研究所首席农业科学官Md. Jillur Rahman 先生表示,这次研讨会详细学习了GIES应用的具体细节,对孟加拉开展OCOP非常实用。与会官员和专家详细讨论了各国应用GIES开展OCOP工作的时间表和进程。

为了巩固参会人员在本次能力建设研讨会的学习到的技术和方法,便于回国后启动本国的工作,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政府的支持下,全体参会人员就位于北京燕山南坡的怀柔板栗山前洪积扇案例如何作为GIES案例开展了实习工作。

本次研讨会于22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刘闯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业务主管高博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外合作处张明副处长、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何书金研究员等出席了闭幕式。他们分别表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欢迎与FAO的合作,中国科学院欢迎各国专家、学者、领导与中国科学院开展合作,中国地理学会将一如既往联合中国地理学者支持GIES 的工作;Siddique教授表示,西澳大利亚大学愿意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推动GIES方法和技术在太平洋岛屿国家的应用。李轩博士总结说FAO非常重视GIES方法与技术在FAO-OCOP旗舰项目中的应用,FAO高度赞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将GIES方法与技术免费转让给FAO -OCOP项目应用和提供信息技术设施服务和技术培训。她对给与这次”能力建设国际会议支持的各个单位、组织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片

共识与后续跟进计划

 

FAO亚太区域办公室及参会的来自亚太区域率先启动一国一品行动计划的不丹、尼泊尔、柬埔寨、孟加拉、巴布亚新几内亚五国代表就下列议题达成共识:1GIES 方法和技术对各国开展FAO - OCOP计划实施具有可移植的适用性;2.)不丹、尼泊尔、柬埔寨、孟加拉、巴布亚新几内亚五国将尽快制订FAO - OCOP计划框架下应用GIES 开展合作的国家实施具体方案;3)各国代表表示希望《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作为各国实施OCOP计划应用GIES的基础设施,并邀请GIES中国专家到上述国家指导工作;4)李轩总结了大家的讨论意见后表示,FAO将协调各国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力争在明年年初FAO部长级峰会上有成果在大会展出。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