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梭梭群落在叶片、个体、群落尺度碳交换数据集


李守娟1,2,3马杰1,2唐立松1,2李彦1,2刘冉1,2
1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鲁木齐8300112 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站,阜康8315053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DOI:10.3974/geodb.2018.03.12.V1

出版时间:2018年5月

网页浏览次数:4917       数据下载次数:56      
数据下载量:5.11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碳交换,梭梭群落,叶片尺度,个体尺度,群落尺度

摘要:

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梭梭群落为研究对象,作者于2013年4-9月对不同生长阶段的梭梭净光合速率与呼吸速率进行了测定。利用LI-COR 6400光合作用仪观测梭梭叶片的光合作用日过程;使用大型同化箱(2 m x 2 m x 2 m)和LI-COR840分析器测量梭梭个体CO2交换量;利用安装在荒漠群落中的涡度相关系统(包括用于测定风速和温度脉动的三维超声风速仪和热电偶温度脉动仪、测定CO2/H2O密度脉动的红外线气体分析仪),测定荒漠生态系统的CO2、H2O以及能量通量。涡度系统观测以后,对数据进行了修订、质量控制、缺失数据插补等处理。与涡度系统配套的仪器有气象观测系统和水文与土壤物理监测装置,对净辐射、光合有效辐射、降水量、空气湿度、潜在蒸发量等环境因子进行了长期监测。土壤CO2的测量采用LI-COR 8150多通量土壤碳通量测定系统。根据个体生物量与叶面积指数进行叶片尺度向个体尺度以及个体尺度向群落尺度的转换,得到梭梭群落在叶片、个体、群落尺度碳交换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2013年生长季每天的气象因子测量数据;(2)标准株同化枝生物量和冠幅的数据以及同化枝生长速率和叶面积指数的季节变化数据;(3)梭梭在不同月份光合速率的日变化数据;(4)2013年5-9月累加法与箱式法CO2通量的对比数据;(5)箱式法与累加法个体测量CO2通量的对比数据;(6)2013年5-9月箱式法与涡度相关法CO2通量的对比数据;(7)箱式法与涡度相关法测量的生态系统碳通量数据。该数据集存储为.xls格式,1个文件,数据量93.5 K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干旱区研究》2016年33卷第2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201041,41301279,41171049),中国科学院(XBBS201204)

数据引用方式:

李守娟, 马杰, 唐立松, 李彦, 刘冉. 梭梭群落在叶片、个体、群落尺度碳交换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3.12.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CarbonExchangeDatasetHaloxylonammodendron.xls 93.50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