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平行多裂隙模型中换热单元体对增强型地热系统采热影响数据集


翟海珍1苏正1凌璐璐1吴能友1
1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广州510640

DOI:10.3974/geodb.2018.07.09.V1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网页浏览次数:4479       数据下载次数:14      
数据下载量:200.40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增强型地热系统,平行多裂隙模型,垂直单裂隙模型,换热单元体

摘要:

深层高温地热是具潜力的高效清洁能源。增强型地热系统( 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s,简称EGS) 是开发深层高温地热能的有效途径。作者在垂直单裂隙模型(Simple Vertical Fracture Model, SVFM)的基础上构建平行多裂隙模型(Multi-parallel Fracture Model, MPFM),提出了换热单元体(Heat Transfer Unit, HTU)的概念,针对换热单元体的厚度,长度及热储层的初始温度等研究热储岩体的激发程度和温度对流体产出温度和热储寿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换热单元体的厚度与流体产出温度呈负相关,但与热储层的热采率呈正效应;换热单元体的长度与采出温度和热储寿命呈正相关;热储层的初始温度也与流体采出温度呈正相关。平行多裂隙模型中换热单元体对增强型地热系统采热影响数据集包括:(1)换热单元体厚度为20、40、100和300 m情况下,裂隙流体采出温度随开采时间的变化模拟数据;(2)垂直单裂隙模型方法得到的裂隙流体采出温度随开采时间变化数据;(3)换热单元体长度为500、600、800和1000 m情况下,裂隙流体采出温度随开采时间的变化模拟数据。(4)热储层初始温度为200、250、280和300℃情况下,裂隙流体采出温度随开采时间变化模拟数据;(5)增强型地热系统热开采5、10、20、30、40和50年岩体温度场空间分布数据;(6)热开采进行20年时换热单元体厚度为20、40、100和300 m情况下的温度场空间分布数据。本数据集以.xls、.cas和.dat格式存储,由21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257 MB(压缩为1个文件,数据量为14.3 MB)。本数据集的分析研究结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进展》2016年第31卷第3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广东省联合基金(U1401232);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A030308001);中科院广州能源所(y107a41001)

数据引用方式:

翟海珍, 苏正, 凌璐璐, 吴能友. 平行多裂隙模型中换热单元体对增强型地热系统采热影响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7.09.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HTU_EGS_MPFM.rar 14657.55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