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亚光舆地学社"1948年出版的《南洋群岛新地图》南海疆域U形线数字化数据集


李敬敏1张文志1刘诗华1骆遥1
1 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北京100083

DOI:10.3974/geodb.2021.08.07.V1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网页浏览次数:3991       数据下载次数:97      
数据下载量:10648.04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U型海疆线,南洋群岛新地图,中国南海,1948年

摘要:

亚光舆地学社1948年出版了一张《南洋群岛新地图》。该地图由中国史地图表编纂社金立煌、金立辉编制,地图比例尺为1:6,000,000。这张图中关于中国南海U型线是以连续实线U型线的方式绘制的。本数据集作者根据存储在美国国会图书馆(Division of Maps, Library of Congress Purchase, Purchase Oder No. 9541G, 29 Aug.1948)的《南洋群岛新地图》,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本着保持原貌原则,对该图中南海疆域U型线进行数字化,得到亚光舆地学社1948年出版的《南洋群岛新地图》南海疆域U型线数字化数据集。该数据集存储为.shp、.kmz格式,另附该地图数字化扫描原图(300dpi).tiff格式。由于制图比例尺与矢量数据之间存在的差别,以矢量格式表现的数据集仅供研究史料参考。该数据集由10个文件组成,数据量为280 MB(压缩为3个文件,280 MB)。基于该数据集完成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科学通报》2019年64卷23期。

基金项目:

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DD20191001,DD20189410)

数据引用方式:

李敬敏, 张文志, 刘诗华, 骆遥. "亚光舆地学社"1948年出版的《南洋群岛新地图》南海疆域U形线数字化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21.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1.08.07.V1.

参考文献:

[1] 金立煌, 金立辉. 南洋群岛新地图[M]. 上海: 亚光舆地学社, 1948.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MapofEastIndies.tif 286899.96KB
2 SouthChinaSea_U_BND1948.kmz 28.29KB
3 SouthChinaSea_U_BND1948.rar 18.96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