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基于MODIS和3个模型计算的5个湖泊验证产品数据集


徐蓉1张增祥2赵春哲1
1 重庆三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4040002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北京10009

DOI:10.3974/geodb.2016.02.09.V1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网页浏览次数:8120       数据下载次数:171      
数据下载量:1029.00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MODIS,NDWI模型,波段差值模型,FAI模型,湖泊数据验证

摘要:

为了检验归一化水指数(NDWI)模型、FAI (Floating Algae Index)和波段差值模型分别在反演MODIS数据水体中的精度和适用性,作者选取了青海湖、纳木错、鄱阳湖、阿雅克库木湖、乌梁素海等5个湖泊作为验证湖,通过三种模型分别计算出湖水面积,然后,采用与MODIS同日( -1天)的Landsat TM/ETM 数据进行验证,获得验证数据集。该数据集可以反映在不同湖泊类型中MODIS数据反演的3种模型的适用性。数据集包括:(1)用于提取水体的MOD09数据的日期和用于验证的Landsat TM/ETM 数据的日期(表1);(2)不同方法提取的五个湖泊湖面面积统计数据(表2);(3)MODIS基础上不同方法提取的五个湖泊空间分布数据和Landsat TM/ETM 基础上提取的、用于验证的湖泊空间分布数据。数据集存储为.xlsx, .shp和.tiff格式。压缩后数据量为6.01M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遥感信息》2015年30卷第1期。

基金项目:

重庆市教委科技项目(KJ1401028);重庆三峡学院校级科研项目(KJ131108)

数据引用方式:

徐蓉, 张增祥, 赵春哲. 基于MODIS和3个模型计算的5个湖泊验证产品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2.09.V1.

关联论文: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RSLakeDataValidationChina.rar 6161.97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