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可鲁克湖—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


苟照君1刘峰贵1
1 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西宁810008

DOI:10.3974/geodb.2019.03.21.V1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网页浏览次数:4149       数据下载次数:56      
数据下载量:22.19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可鲁克湖,青藏高原,青海省,淡水湖,数据大百科

摘要:

可鲁克湖,蒙语意为“多草的芨芨滩”,位于托素湖北侧,柴达木盆地东北缘宗务隆山南麓、巴音河尾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境内。地理位置为37°14′28″N - 37°19′55″N,96°50′36″E - 96°57′14″E,湖面海拔高度2817 m,可鲁克湖面积为56.67 km²,湖岸线长65.05 km。可鲁克湖是微咸淡水湖,湖区由9个沙岛组成,其中最大沙岛的面积为0.01 km²,岸线长502.34 m,最小沙岛的面积为82.71 m²,岸线长37.96 m。湖区位于荒漠、半荒漠干旱气候区,年平均气温3.7℃左右,年日照时数长约3182 h,年降水量190 mm左右,年蒸发量2400 mm左右。水源主要依赖于地表径流和冰川融雪补给,巴音河和巴罗根河两条河流直接汇入湖区;巴音河源于野牛脊山和哈尔科山,是注入湖区最大的地表径流。源于宗务隆山的埃斯肯北麓的巴罗根河位居其次。该数据集是在Google Earth遥感卫星影像(2015年)及相关的地图基础上研发完成。数据集以.kmz和.shp格式存储,由22个文件组成,数据量为2.44 MB(压缩为2个文件,864 KB)。

基金项目:

数据引用方式:

苟照君, 刘峰贵. 可鲁克湖—全球变化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9.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9.03.21.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KelukeLake.kmz 245.49KB
2 KelukeLakeshp.rar 619.25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