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用于测定大荔人年代的5个地层剖面数据集


胡小猛1蔡顺1陈美君1
1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地理系,上海200234

DOI:10.3974/geodb.2017.02.13.V1

出版时间:2017年4月

网页浏览次数:6272       数据下载次数:242      
数据下载量:6953.80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大荔人,磁化率,粒度,黄土古土壤序列定年法

摘要:

大荔人(Dali Man)是在大荔发现的古人类化石基础上定义的人群。为了从区域河湖地貌演化角度探究大荔人生活的年代,作者于2015年8-10月对渭河盆地东北部的合阳-韦庄湖积台地及大荔人化石点周围河湖阶地进行了细致地野外地貌第四纪调研。分别在富礼坊、下辛庄、白起寺、中淳风、解放村等附近采集了1215个黄土和河湖相沉积剖面样品。室内磁化率数据应用Bartington MS2型磁化率仪获得。粒度分析时,含砾石和粗砂的样品用过筛法测量;粉砂及黏土样品用LS13320型激光粒度分析仪测量。全部剖面测试数据汇集得到“用于测定大荔人年代的5个地层剖面数据集”。该数据集支持了“含大荔人化石的沉积层发生于L6晚期一次湖退后,其堆积时代与S5古土壤发育时代相当,平均年龄约0.55 Ma BP”的科学结论。该数据集包括:(1)5个地层剖面地理位置数据;(2)5个地层剖面的磁化率数据;(3)大荔人化石点剖面的考察照片资料;(4)大荔人化石点地层剖面的河湖相沉积层粒度数据。数据集存储为.shp、.kmz、.jpg和.xlsx格式,压缩后数据量为35.6MB。本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理学报》2016年71卷第5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1021)

数据引用方式:

胡小猛, 蔡顺, 陈美君. 用于测定大荔人年代的5个地层剖面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7.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7.02.13.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SampleSites.kmz 1.82KB
2 SectionDataAgeDaliMan.rar 36515.93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