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千岛群岛 – 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


刘闯1石瑞香1诸云强1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DOI:10.3974/geodb.2016.04.08.V1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网页浏览次数:8894       数据下载次数:99      
数据下载量:166.30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千岛群岛,南千岛群岛,齿舞群岛,争议岛屿,太平洋火山地震带,数据大百科

摘要:

千岛群岛(Kuril Islands)位于北太平洋西部,介于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之间,地理位置位于43°21′38″N - 50°55′21″N ,145°23′55″E - 156°30′49″E。千岛群岛是由一系列岛屿呈串珠状弧形分布在俄罗斯的鄂霍次克海与太平洋之间,东北-西南向分布在勘察加半岛和日本的北海道之间,绵延1100余千米。总面积10299.72平方千米,海岸线长3012.70千米。最大的岛屿是伊图鲁普岛/择捉岛,面积3163.76平方千米。主要岛屿由东北向西南分别为占守岛(Shumshu), 阿特拉索夫岛/阿赖度岛 (Atlasov), 幌筵岛(Paramushir), 志林规岛, (Antsiferova), 磨勘留岛 (Makanrushi), 温袮古丹岛 (Pmelptam), 春牟古丹岛(Kharimkotan), 越渇磨岛 (Ekarma), 知林古丹岛 (Chirinkotan), 舍子古丹岛 (Shiashkotan), 雷公计岛(Raykoke), 松轮岛 (Matua), 罗处和岛(Rasshua), 宇志知岛(Ushishir), 计吐夷岛 (Ketoy), 新知岛 (Simushir), 武鲁顿岛 (Broutona), 知理保以北岛 (Chirpoy), 知理保以南岛 (Brat Chirpoyev), 乌鲁普岛/得抚岛(Urup), 伊图鲁普岛/择捉岛(Iturup), 库纳施尔岛/国后岛) (Kunashir), 施科坦岛/色丹岛(Shikotan), 赫巴马伊群岛/齿舞群岛)(Habomai Islands)等。赫巴马伊群岛/齿舞群岛又由多叶岛、志发岛、勇留岛、水晶岛、秋勇留岛等组成。岛屿之间是交通要道-海峡,如择捉海峡,根室海峡等。千岛群岛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各岛均为火山岛。位于阿特拉索夫岛(Atlasov)的阿莱得火山,海拔2339米,为岛群最高点。千岛群岛位于鄂霍茨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衔接地带,地壳运动频繁,距离岛屿170-200千米就是千岛海沟(Kuril Trench)。根据USGS记载,自1923年以来,8级以上地震就发生过9次,包括1952年的9级地震。千岛群岛目前为俄罗斯管控。其中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领土),包括伊图鲁普岛(日称:择捉岛), 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 施科坦岛(日称色丹岛), 赫巴马伊群岛(日称齿舞群岛)是日、俄争议的领土。群岛界线数据是在google earth遥感影像基础上,参考相关的地图信息完成。数据以.kmz, .shp格式存储,压缩后数据量为4.17MB。

基金项目:

中国科学院(Y22Q0203TD)

数据引用方式:

刘闯, 石瑞香, 诸云强. 千岛群岛 – 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4.08.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KurilIslands.kmz 1260.31KB
2 KurilIslandsshp.rar 3011.13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