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基于平行多裂隙模型的美国沙漠峰项目地热田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数值模拟数据集


翟海珍1苏正1凌璐璐1吴能友1
1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广州510640

DOI:10.3974/geodb.2018.07.10.V1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网页浏览次数:5077       数据下载次数:16      
数据下载量:430.62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增强型地热系统,垂直单裂隙模型,平行多裂隙模型,围岩,换热单元体,沙漠峰

摘要:

美国沙漠峰增强型地热系统项目选址于内华达州Reno市东北方向130 km处的沙漠峰水热型地热田东部边缘,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发电功率为2 ~ 5 MW的增强型地热系统工程。基于美国沙漠峰地热田地质背景,作者构建了引入围岩的增强型地热系统平行多裂隙概念模型对热开采过程进行数值模拟,选取基本换热单元(Heat Transfer Unit, HTU)进行计算,进而分析换热单元体厚度、裂隙宽度、流体流量等因素对采热过程的影响。模拟数据结果表明,当系统的循环流量为100 kg /s,换热单元体厚度为40 m时,热开采前20年产出温度为210 ℃,电功率为7.6 MW,50年内产出温度仅下降6.2%。该模拟数据集包括:(1)采热50年内产出温度和电功率随时间变化模拟数据;(2)裂隙宽度为4、6、10和20 cm时,裂隙流体采出温度随开采时间的变化模拟数据;(3)流体流量为50、100、150和200 kg/s时,裂隙流体采出温度随开采时间的变化模拟数据;(4)EGS热开采5、10、20、30、40和50年岩体温度场空间分布数据;(5)热开采进行20年时换热单元体厚度为20、40、100m和200 m情况下的岩体温度场空间分布数据。本数据集以.xls,.cas和.dat格式存储,由21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566 MB(压缩为1个文件,26.9 MB)。本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进展》2017年第32卷第2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广东省联合基金(U1401232);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A030308001);中科院广州能源所(y107a41001)

数据引用方式:

翟海珍, 苏正, 凌璐璐, 吴能友. 基于平行多裂隙模型的美国沙漠峰项目地热田增强型地热系统开发数值模拟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7.10.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EGS_MPFM_DesertPeak.rar 27559.51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