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可可西里地区主要湖泊冰情时空变化数据集(2000-2011)


姚晓军1
1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兰州,730070

DOI:10.3974/geodb.2016.01.01.V1

出版时间:2016年1月

网页浏览次数:8613       数据下载次数:457      
数据下载量:163.77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可可西里,青藏高原,湖泊冰情,时空变化

摘要:

可可西里地区是青藏高原湖泊集中分布区之一,且多为咸水湖和半咸水湖。基于可可西里地区湖泊边界矢量数据和2000-2011年2816景MODIS MOD09GA数据产品,采用阈值法提取可可西里地区面积大于100 km2的22个湖泊冰情时空变化数据集(2000-2011)。该数据集由三部分组成:(1)湖泊冻结统计数据,包括每一个湖泊开始冻结、完全冻结、开始消融和完全消融时间以及封冻期和完全封冻期的统计信息;(2)湖泊冻结的空间模式数据,包括湖岸—湖岸、湖岸—湖心和子湖—全湖三种模式;(3)湖泊冰情时空变化趋势数据,包括推迟和提前两种类型数据。为了验证数据集的精度,运用891景Landsat TM/ETM 遥感影像对提取的湖泊冰情数据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运用阈值法提取的湖冰数据具有较高精度,误差小于2%。在此数据集基础上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地理学报》2015年第70卷第7期。本数据集归档采用两种数据格式:ArcGIS的Shapefile文件和Excel文件。压缩后数据量为855KB。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261016);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2014A-001,2013A-018)

数据引用方式:

姚晓军. 可可西里地区主要湖泊冰情时空变化数据集(2000-2011)[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1.01.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LakeIce_HohXil.rar 843.93KB
2 Sta_LakeIce_HohXil.xlsx 11.95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