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中国南方双季稻田转菜地对碳氮温室气体通量影响实测统计数据集


袁野1戴晓琴2王辉民2
1 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芜湖,2410002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

DOI:10.3974/geodb.2018.03.03.V1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网页浏览次数:7396       数据下载次数:123      
数据下载量:37.06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稻田,菜地,甲烷,二氧化碳,氧化亚氮,土地利用

摘要:

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温室气体排放有显著影响。本研究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千烟洲生态试验站(26°44′48″N,115°04′13″E),选取约十年的双季稻田作为试验田,将其部分转为旱作蔬菜地,设置稻田施肥(R-F)、菜地施肥(V-F)、稻田不施肥(R-NF)、菜地不施肥(V-NF)和在每块样地分别设置去除植被的(-no plant)的稻田施肥(R-F-no plant)、稻田不施肥(R-NF-no plant)、菜地施肥(V-F-no plant)、菜地不施肥(V-NF-no plant)8种处理方式,每种处理4个重复。采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于田间原位对甲烷(CH4)、氧化亚氮(N2O)、二氧化碳(CO2)通量进行了两年的监测。实测的目的主要用于研究我国南方双季稻田转为菜地初期对CH4、N2O、CO2通量的影响,同时研究施肥和植株的参与对农田CH4、N2O、CO2通量的影响。中国南方双季稻田转菜地对碳氮温室气体通量影响实测统计数据集包括:1个数据文件,8个数据表格。它们分别是:(1)稻田和菜地的管理数据;(2)2012年7月-2014年7月间稻田8种处理方式的CH4通量;(3)2012年7月-2014年7月8种处理的N2O通量;(4)2012年7月-2014年7月8种处理的CO2通量;(5)稻田和菜地0-20 cm土壤铵态氮和硝态氮含量;(6)稻田和菜地 0-10,10-20 cm土壤pH值;(7)实验地区观测期间内日平均气温和日降水量;(8)稻田淹水层厚度。该数据集存储为.xlsx格式,数据量为309 KB。数据结果表明,稻田转菜地显著降低了CH4通量,显著增加了N2O通量,对CO2通量的影响在各个季节规律不同,显著提高了三种温室气体总的增温效应。施肥对CH4通量无显著影响,对N2O和CO2通量有显著促进作用,并与土地利用方式有交互作用。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PLoS ONE》2016年第11期和《应用生态学报》2015年第26卷第1期。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2CB4171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001179)

数据引用方式:

袁野, 戴晓琴, 王辉民. 中国南方双季稻田转菜地对碳氮温室气体通量影响实测统计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3.03.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GreenhouseGasFluxLUCSChina.xlsx 308.52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