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瑙鲁海岸线数据-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


刘闯1石瑞香1诸云强1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DOI:10.3974/geodb.2015.02.12.V1

出版时间:2015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9171       数据下载次数:247      
数据下载量:2.45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瑙鲁,海岸线,岛屿,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

摘要:

瑙鲁(Nauru)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中太平洋,瑙鲁岛是一个近乎椭圆形珊瑚岛屿,地理位置为南起0°33'18.40〃S,北至0°30'3.26〃S,东起166°57'35.19〃E,西至166°54'30.57〃E。瑙鲁海岸线数据是基于Google Earth遥感影像基础上研发的。数据结果表明瑙鲁全岛南北长5.96千米,东西宽4.79千米,岛屿面积23.67平方千米。海岸线长18.94千米。1968年该岛成立了独立的瑙鲁人民共和国,瑙鲁是世界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梵蒂冈及摩纳哥)。瑙鲁行政区共分为14个区, 它们分别为:爱和区(Aiwo)、阿纳巴尔区(Anabar)、安鄂滩区(Anetan)、安尼巴惹区(Anibare)、白帝区(Baitsi)、泊区(Boe)、部亚达区(Buada)、德尼高莫都区(Denigomodu)、埃瓦区(Ewa)、艾珠区(Ijuw)、湄泞区(Meneng)、尼柏区(Nibok)、优雅布区(Uaboe)和亚伦区(Yaren)。瑙鲁土地生态系统空间分布呈现出有规律的圈层结构,即围绕岛屿四周的是海拔在1米以下、宽40-200米的以珊瑚礁海岸为特点的潮间带圈层,在潮间带向内陆,分布着宽10-17米的沙滩圈带; 沙滩圈层再向内地,是围绕海岸呈圈层布局的居民点, 14个行政区环绕岛屿依次分布,再向内地是磷矿遗址与植被交错分布的台地地区。瑙鲁全岛大部分地区海拔低於50米,最高点仅71米。由于其地理位置和低海拔地貌类型,瑙鲁成为世界受气候变化和海平面变化影响最敏感的地区之一。

基金项目:

北京市基金(Y1M10290AL)

数据引用方式:

刘闯, 石瑞香, 诸云强. 瑙鲁海岸线数据-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5.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5.02.12.V1.

刘闯, 石瑞香, 诸云强. 瑙鲁——世界地理数据大百科辞条[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17, 1(4): 485. DOI: 10.3974/geodp.2017.04.20.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NauruIsland.kmz 11.57KB
2 NauruIslandshp.rar 21.25KB
3 Nauru_District_Pt.kmz 2.15KB
4 Nauru_District_Pt_shp.rar 1.39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