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密度对尖头叶藜生物量分配格局及异速生长的影响实验数据集


范高华1黄迎新1
1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春130102

DOI:10.3974/geodb.2019.01.01.V1

出版时间:2019年1月

网页浏览次数:4553       数据下载次数:56      
数据下载量:2.23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密度,生物量分配,异速生长,尖头叶藜

摘要:

植物器官生物量分配比例的变化表征了植物对资源获取能力的调整。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植物各器官呈一种明显的异速生长规律。作者通过设计不同密度的实验,研究了密度对尖头叶藜生物量分配格局及异速生长的影响。2007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奈曼沙漠化研究站,选择质地均匀的沙质草地,人工种植尖头叶藜,设置4个密度水平(16、44.4、100、400株/m²),每个密度水平,4个重复,共16个小区。然后于6月22日、7月15日、8月9日、8月27日和9月12日分别取样,测量株高、根长、一级分枝长、二级分枝长、主茎重、叶片重、根重、繁殖器官重、一级分枝重、二级分枝重、地上生物量和茎生物量等,得到密度对尖头叶藜生物量分配格局及异速生长的影响实验数据集。数据分析结果表明,随密度增加,尖头叶藜地上和地下器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竞争:其中,根和主茎生物量分配增加,茎和地上生物量分配减少,而叶和繁殖生物量分配不随密度变化而变化。数据集包括:(1)实验样地的地理位置;(2)密度对尖头叶藜生物量分配格局及异速生长的影响实验数据。数据集存储为.kmz、.shp和.xlsx格式,由8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67.2 KB(压缩为2个文件,61.9 KB)。基于该数据集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生态学报》2017年37卷第15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0454);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6YFC0500606);中国科学院(2016210)

数据引用方式:

范高华, 黄迎新. 密度对尖头叶藜生物量分配格局及异速生长的影响实验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9.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9.01.01.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PopDensityBiomassAllometry_C.acuminatum.rar 61.28KB
2 SampleSite.kmz 0.68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