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华北地区2001年干旱程度及其对植被影响数据集


武建军1杨建华1
1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北京 100875

DOI:10.3974/geodb.2017.03.18.V1

出版时间:2017年10月

网页浏览次数:8666       数据下载次数:195      
数据下载量:6733.36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干旱,植被,标准化降水蒸散发指数,植被叶面积指数距平,光合有效辐射吸收比例距平

摘要:

基于标准化降水蒸散发指数(SPEI)识别出华北地区2001年4月-11月的典型干旱事件,运用不同阈值划分干旱程度,同时计算干旱严重性指数;运用月多年平均(2001-2015年)植被叶面积指数(LAI)、光合有效辐射吸收比例(FAPAR),计算该时段LAI和FPAR的距平值,以此来衡量植被受干旱影响的程度, 从而得到华北地区该时段干旱程度及其对植被影响程度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华北地区边界地理信息系统数据;2001年4月-11月期间华北地区的下列数据:(2)基于SPEI的干旱严重性指数;(3)每月干旱程度数据;(4)叶面积指数的月距平数据和距平累加值数据;(5)光合有效辐射吸收比例的月距平数据和距平累加值数据。数据结果表明,2001年4月-11月华北地区干旱期间,LAI和FPAR的距平小于0的区域通常是干旱程度严重的区域;相对于耕地,草地的LAI距平和FAPAR距平更小,说明了不同植被类型对干旱的响应也不相同。该数据集存储为.tif和.shp格式,空间分辨率为0.01°,压缩后数据量为34.5MB。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6ST0010)

数据引用方式:

武建军, 杨建华. 华北地区2001年干旱程度及其对植被影响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7.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7.03.18.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DroughtVegNorthChina2001.rar 35358.80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