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为碳收支计算服务的山西省土地覆盖数据集(2010年)


王正兴1王亚琴1张宏茂2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2 国家林业局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西安710048

DOI:10.3974/geodb.2016.08.15.V1

出版时间:2016年11月

网页浏览次数:6764       数据下载次数:277      
数据下载量:48514.88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土地覆盖,二级分类,碳估算,山西省,2010

摘要:

为碳收支计算服务的山西省土地覆盖数据集(2010年)是为了计算碳收支而研发的基础数据。该数据集是以覆盖山西省的Landsat TM/ETM 数据和HJ-CCD数据(2010)为基础,结合实地调查,采用e-Cognition工具提供的面向对象方法研发得到。数据集采用土地覆盖二级分类系统,包括一级6种类型,即林地、草地、湿地、耕地、人工表面和其他。二级类型24个,它们分别是:落叶阔叶林、常绿针叶林、落叶针叶林、针阔混交林、落叶阔叶灌木林、乔木园地;草甸、草原、草丛、草本绿地;草本湿地、湖泊、水库/坑塘、河流、运河/水渠;旱地;居住地、工业用地、交通用地、采矿场;稀疏林、稀疏草地、裸岩、裸土。数据集质量验证由山西省环保厅组织,按照每县不少于20个采样,全省2567个验证点进行验证。验证结果显示,数据精度达到一级分类90%,二级分类85%的要求。数据统计表明,在一级土地覆盖类型中,面积最大的是耕地类型,面积58338km2,占全省总面积的37.21%。该数据以.shp格式存储,压缩后数据量为175MB。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5DFA11360,2016YFA0600201);中国科学院(TSYJS04)

数据引用方式:

王正兴, 王亚琴, 张宏茂. 为碳收支计算服务的山西省土地覆盖数据集(2010年)[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6.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6.08.15.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CarbonBudgetLandCover_Shanxi_2010.rar 179347.44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