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数据详情

宁夏农业综合开发战略转型区域类型数据集


史文娇1崔佳莹2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2 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石家庄050024

DOI:10.3974/geodb.2018.08.02.V1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网页浏览次数:5848       数据下载次数:181      
数据下载量:89.43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农业综合开发,区划,指标体系,宁夏

摘要:

宁夏农业综合开发战略转型区划以乡(镇)为基本区域单位,基于与农业相关的耕地、气候、水、地形、地貌、项目布局、生态规划等空间数据,采用地理学综合区域分类的方法,提出了动态与静态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农业与生态结合的13项指标体系,提出7个一级区类型和24个二级区类型组成的区域分类系统。其中,一级区域类型包括:重点开发区、“重点 限制”开发区、保护性开发区、“保护 限制”开发区、“限制 重点”开发区、“限制 保护”开发区和限制性开发区)和二级区类型(24类)。其数据集研发流程如下:①建立代表宁夏农业相关的光、温、水、土等自然禀赋的单因子指标集;② 根据宁夏现有耕地分布、高标准农田分布、高产田分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空间分布、至2020年宁夏高标准农田布局等数据,进一步结合单因子指标集,评价适宜宁夏农业发展的各指标等级水平;③ 通过单因子指标评价确定重点开发区、保护性开发区和限制性开发区不同因子的必要条件;④ 根据各单因子等级水平,明确限制宁夏农业发展的限制因子和限制等级;⑤ 建立重点开发区、保护性开发区和限制性开发区的适宜农业发展和限制农业发展的指标阈值;⑥ 以乡镇为单位,计算各乡镇达到适宜农业发展阈值和限制农业发展阈值的各指标的面积百分比;⑦ 综合各指标阈值在各乡镇的空间分布,制订重点开发区、保护性开发区和限制性开发区的判定标准,以此为依据划定各乡镇的区划类型的属性值。该数据集包括:(1)七种区划一级类型,包括:重点开发区、“重点 限制”开发区、保护性开发区、“保护 限制”开发区、“限制 重点”开发区、“限制 保护”开发区、限制性开发区。(2)在一级区划基础上,进一步划分了24 个区划二级类型。其中,重点开发区包括三个亚类;“重点 限制”开发区包括两个亚类;保护性开发区包括两个亚类;“保护 限制”开发区包括两个亚类;“限制 重点”开发区包括四个亚类;“限制 保护”开发区包括六个亚类;限制性开发区包括五个亚类。该数据集的初步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理学报》2015年70卷第12期。该数据集由9个文件组成,以.shp、.kmz和.xlsx格式存储,数据量为1.23 MB(压缩成2个文件,0.98 MB)。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1002,41301355,41401113);中国科学院(XDA05090310,KFJ-EW-STS- 019- 01)

数据引用方式:

史文娇, 崔佳莹. 宁夏农业综合开发战略转型区域类型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8.02.V1.

史文娇, 王鸣雷. 宁夏农业综合开发战略转型区域类型数据集[J]. 全球变化数据学报, 2019, 3(2): 175–181. DOI: 10.3974/geodp.2019.02.08.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AgriCDRegionalizationNX.kmz 589.52KB
2 AgriCDRegionalizationNX.rar 421.40KB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地理学会
协办单位
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    肯尼亚JKUAT大学    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