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沅江入洞庭湖口沉积物重金属含量数据集


彭渤1,2方小红1
1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长沙4100812 湖南师范大学环境重金属污染机理与生态修复实验室,长沙410081

DOI:10.3974/geodb.2017.03.01.V1

出版时间:2017年7月

网页浏览次数:10312       数据下载次数:222      
数据下载量:4.26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沅江,洞庭湖,河床沉积物,重金属

摘要:

沅江是洞庭湖重要水源之一。沅江入洞庭湖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是洞庭湖环境监测中备受关注的问题。作者于2015年1月,对沅江下游入洞庭湖段进行了样方检测调查。在牛鼻滩(YN)、沅江大桥(YJ)和岩汪湖(YW)附近选择三个样点取样(ZYA-70型沉积物取样器)。取得的沉积柱样品长度分别为263cm、286cm和276cm。对沉积柱样品按4cm的间距分样并按顺序编号。选择编号为单数的沉积物样品进行室内分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Perkin-Elmer Elan 6000型等离子质谱仪测定),得到沅江入洞庭湖沉积物重金属含量数据集。该数据集由牛鼻滩(YN)、沅江大桥(YJ)、岩汪湖(YW)附近三个样点的地理位置数据、三个样点的包括Sc、V、Cr、Mn、Co、Ni、Cu、Zn、Ba、Pb、Th、U、Mo、Cd、Tl和Bi共16种重金属垂直分布数据组成。牛鼻滩样本点沉积物重金属含量数据汇集在表1,其中包括0-263cm沉积物之间1-65样品(取单数样品)、16种重金属含量(mg/kg)和变异系数;沅江大桥附近样本点沉积物重金属含量数据汇集在表2,其中包括0-286cm沉积物之间1-69样品(取单数样品)16种重金属含量(mg/kg)和变异系数;岩汪湖样本点沉积物重金属含量数据汇集在表3,其中包括从0-276cm沉积物之间1-68样品(取单数样品)16种重金属含量(mg/kg)和变异系数。数据集存储为.kmz, .shp和.xlsx格式,压缩后数据量为33.5KB。该数据集的分析研究成果发表在《地理研究》2016年第35卷第10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073095,41071216);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014)

数据引用方式:

彭渤, 方小红. 沅江入洞庭湖口沉积物重金属含量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7.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7.03.01.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HeavyMetalSedimentYuanJiang.rar 32.72KB
2 SampleSites.kmz 0.82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