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若尔盖高原不同水位泥炭地植被群落与土壤调查数据集(2018)


杨刚曾嘉
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绵阳621010

DOI:10.3974/geodb.2023.02.05.V1

出版时间:2023年2月

网页浏览次数:2414       数据下载次数:31      
数据下载量:0.44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泥炭地,水位,植被群落,土壤调查,酚类物质,若尔盖高原

摘要:

作者于2018年8月在若尔盖高原的红原县日干乔湿地自然保护区,选取一个天然斜坡面的3处不同地下水位的泥炭地进行植被群落调查,并采集了不同水位泥炭地的植物样品和泥炭土壤样品(0-30 cm)。每处样点重复6次,共采集样品54个。通过野外植被调查和室内实验分析,得到不同水位泥炭地植被、土壤酚类物质及碳含量,即若尔盖高原不同水位泥炭地植被群落与土壤调查数据集(2018)。数据集内容包括:(1)样地的地理位置与平均水位数据;(2)植被群落调查数据,包括:群落高度、盖度、植物地上部总酚、植物地下部总酚、地上地下生物量等;(2)土壤调查数据,包括:土壤总碳、可溶性有机碳、土壤总酚、水溶性酚、一元酚、二元酚和三元酚含量。该数据集存储为.shp和.xlsx格式,由13个数据文件组成,数据量为18 KB(压缩为1个文件,14.6 KB)。基于该数据集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生态学报》2022年42卷2期。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77038,41671244)

数据引用方式:

杨刚, 曾嘉. 若尔盖高原不同水位泥炭地植被群落与土壤调查数据集(2018)[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23.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23.02.05.V1.

参考文献:

[1] 曾嘉, 陈槐, 刘建亮等. 青藏高原泥炭地水位下降促进土壤碳积累的影响机制[J]. 生态学报, 2022, 42(2): 625-634.
     [2] Kuiters, A. T, Denneman, C. A. J. Water-soluble phenolic substances in soils under several coniferous and deciduous tree species [J].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1987, 19(6): 765-769.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insitudata_Veg&Soil_Zoige.rar 14.65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