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集(库)目录

出版期刊|区域分类

2021年第12期
2019年第02期
数据详情

内蒙古典型草原牧区气候灾害及应对措施调研数据集


闫慧敏1黄河清1韩鹏2白雪红3薛智超1
1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1001012 河南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郑州4500023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100012

DOI:10.3974/geodb.2018.04.01.V1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网页浏览次数:9264       数据下载次数:172      
数据下载量:40.04 MB      数据DOI引用次数:

关键词:

内蒙古,典型草原,牧户问卷调查,气候灾害

摘要:

为了解内蒙古草原牧区气候灾害的发生情况及其在东中西部的区域差异,认识气候灾害对牧户的影响及牧户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作者于2013年6月15日-21日和2013年9月17日-28日分两次在研究区域通过随机访问的方式,对当地牧户进行了面对面问卷调查。其中,6月在巴彦淖尔市、包头市和乌兰察布市共调查53户;9月分两路:在锡林郭勒盟调查56户,在呼伦贝尔市调查60户,合计调查169牧户。其中,164户经历过旱灾和雪灾的影响,合计访问339人次。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及其家庭基本情况(牧户户主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和兼业情况)、气候灾害经历(调查对牧户家庭经济产生较严重影响的气候灾害发生情况)和区域应对(包括牧户应对措施和政府减灾措施)三个方面。通过对问卷调查结果汇总、分析,得到内蒙古典型草原牧区气候灾害及应对措施调研数据集。该数据集包括:(1)内蒙古典型草原牧区旱灾(包括:无致灾干旱、有致灾干旱、发生多次致灾干旱、发生连续致灾干旱、发生长期连续致灾干旱)的空间分布数据;(2)内蒙古典型草原牧区雪灾(包括有雪灾发生、发生多次雪灾、发生多次严重雪灾)的空间分布数据;(3)内蒙古典型草原牧区调研分区;(4)内蒙古典型草原牧区气候灾害(旱灾、雪灾)的时间分布数据;(5)牧户应对气候灾害(旱灾、雪灾)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分区统计。该数据集存储为.shp和.xlsx格式,由22个文件组成,数据量为644 KB(压缩为1个文件,238 KB)。该数据集的分析成果发表在《资源科学》2016年第38卷第5期。

基金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2013DFA917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07134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4CJY050)

数据引用方式:

闫慧敏, 黄河清, 韩鹏, 白雪红, 薛智超. 内蒙古典型草原牧区气候灾害及应对措施调研数据集[J/DB/OL]. 全球变化数据仓储电子杂志(中英文), 2018. https://doi.org/10.3974/geodb.2018.04.01.V1.

数据下载:

序号 数据名 数据大小 操作
1 ClimateDisasterHouseholdInnerMongolia.rar 238.41KB
主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