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须知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地理学会主办,国际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发展中国家任务组、肯尼亚Jemo Kenyatta 农业与技术大学(JKUAT)、数字化林超地理博物馆联合协办的、以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为核心、在国家科技部科技信息研究所DOI中国管理中心注册的出版系统,欢迎大家踊跃投稿。数据作者在投稿前,建议了解和熟悉下列内容:

 

1. 数据是科学研究成果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是该领域科学活动的科研成果,虽然目前在我国大多数单位评价科学家科学成就栏目中还没有这一项内容,但是,科学数据成果对科学发展的特殊贡献在科技界业已达成共识。所以,整理好自己的科研数据准备出版,对其重视程度建议与科学研究论文同等对待。

 

2. 数据出版内容

 

数据出版包括元数据、数据论文和实体数据一体出版。元数据是对数据予以介绍的数据。数据论文是一种对数据给予说明和对数据的产生的创新性和可靠性给予论证的说明论文。实体数据是数据出版的核心,实体数据可以有各种不同的数字化数据格式。

 

3. 作者自律与文则自负

 

与出版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一样,数据作者对自己署名或合作署名的数据负有作者文则自负责任,特别在下述4点中特别予以注意: (1)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规、保护个人隐私和遵循相关科学研究项目的相关政策规定;(3) 保证科学数据集(库)的真实性,即没有任何作假数据(部分或全部,包括数据产生过程)包含其中;(4) 首次出版(即每个数据集、数据库只能出版一次,已经出版的数据不可以重复出版,更新数据集、数据库不包括在内)。

 

4. 知识产权保护与部分权力转让

 

科学数据作者对以自己的署名出版的数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作者将持有该数据的永久署名权。同时,作者同意将该数据著作权中的编辑权、不同介质复制权、印刷权、依注册中数据公开范围内的数据散发权、网络传播权、多语种翻译权和上述权力的转让权与数据出版者(DOI:10.3974 )共同所有;该数据集(库)出版权由数据出版者(DOI:10.3974 )所有。

 

5. 数据评审

 

数据评审包括数据论文和实体数据均需要3-5名同行专家进行评审和国家有关部门批准。

 

6. 数据共享范围

 

数据作者有义务根据数据产生资助方合同要求提出数据共享范围,数据共享范围分为两种情况,其一,全社会共享;其二,限定范围内的协议共享。

 

7. 数据更新

 

数据出版后,作者更新的数据按照更新版本连续出版。

 

8. 数据出版系统

 

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系统是依据国际标准(ISO 26324)和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DOI注册机构的有关规定和计算机系统的关联,结合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的特殊需求开发。该系统有中、英文二个版本,对数据网上申请、网上评审、网上批准出版、网上共享服务等实现一条龙系统管理。

 

9. 数据共享服务

 

数据共享服务包括对数据用户的服务和对数据作者的服务。对用户的服务,系统提供数据论文和信息浏览,下载服务。对数据作者的服务包括对数据浏览次数、下载次数、下载量和数据引用次数的统计服务。

 

10. 首次投稿

 

首次投稿需要作者首先注册(查看网站首页右上角),然后投稿。已经注册的作者,再次投稿需要首先登录,进入作者区,然后投稿。

 

谢谢您的关注,预祝您投稿成功!

主管单位